首页  >  智慧防洪  >  正文

四信河流防洪防汛监测方案,确保安全度汛

   日期:2022-04-13

应用背景

今年我国入汛日期为3月17日,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偏早15天。水利部密切监视雨情、水情,会商研判汛情形势,提醒相关流域和地区加强值班值守,以防御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保障中小型水库防洪安全为重点,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工作,且已于17日启动24小时水旱灾害防御值班,进入汛期工作状态。

根据《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要求,要加强防洪薄弱环节建设,提高流域防洪减灾能力,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

同时,根据《2022年水利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围绕乡村防洪减灾,加大水旱灾害薄弱环节建设 加快河道泄洪及堤防防御能力建设。

 

需求分析

l 汛期降雨量集中,可能引发洪涝灾害

l 短时间的强降雨将沿河积存的垃圾、污水等冲刷入河,导致水质明显恶化

l 缺乏洪水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未能发挥出水利工程水旱灾害防御作用

l 实现信息的快速传递、共享和综合管理,达到河流管理精细化、实时化的深度管理目标

 

中小河流治理防洪防汛减灾监测方案

为了掌握汛期河流的河水基本水文状况,四信搭建起一张完整的水文监测网,在灾情发生前夕能提供准确有效的现场水文信息,实现预警预报,并进行事中跟踪会商、预案应对,事后报告总结。前端通过水位计、流量计、雨量传感器等对河流水旱灾情进行实时水文监测,数据通过4G/5G/NB-IoT/光纤等多种通讯方式实现传输汇聚,当现场的基站信号不好时采用北斗卫星进行数据备份传输,利用数据存储、分析及其他多种技术提供数据支撑服务。通过API或标准水文/水资源协议实现与外部系统的数据交换、共享。

 

根据现场点位建设多个采集和预警站点:

Ø水雨情防汛测报:汛期降雨量增大,是主要的致灾因素,容易引起河流水位暴涨,需进行河流水位和降雨量实时监测,根据变化趋势提前采取防汛预案,采用太阳能+蓄电池供电,4G/5G RTU实现数据传输。

Ø河流视频监控:需要实时采集现场的视频信息,在结合水雨情变化的基础上通过视觉来判断现场的灾情状况,可采用太阳能供电或市电供电方式,通过最先进的AI视频传输终端实现光纤/4G/5G远程传输。

Ø河流流量监测:在重要河段需要对河流的流速、水位、流量进行监测,掌握河流的汛期水文信息,可采用太阳能供电或市电供电方式,光纤/4G/5G远程传输。

Ø预警广播站:在居民区,对可能发生的汛情危险,联动汛情雨量水位监测站进行实时预警广播,及时告知居民疏散,也可进行喊话广播。建设预警、喇叭一体站,采用太阳能+蓄电池供电,通过4G/5G/有线信号实现数据传输。

Ø声光报警:在有必要的地点建设一个声光报警站,或外接一个声光报警器可实现现场的及时声光报警,结合喊话达到更好的预警效果。

 

智慧应用(防汛预警系统):

防汛预警系统是在各种原始监测数据和历史数据分析对比的基础上,根据数据分析结果来决策预警信息。通过水雨情、流量等监测数据,平台进行预警预报研判。并将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准确地发送到现场进行广播预警。

在预警主控中心平台,针对各区域的实际情况,对预警终端设备及各预警点进行分组,及时、准确地发布相应的预警信息,预警系统采用数据信息或语音的形式向预警终端发出预警。

 

平台全面展示丰富的多维数据,为水利灾害研判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与可视化便捷查询界面,支持站点在GIS上的便捷查看,方便筛选查询与定位,查看各个隐患点、灾害点的涉及的责任机构、责任人、联系人、群测群防员等信息。

 

对现场的数据实时采集分析,有效掌握现场的实时状况。通过各种丰富的报表对灾害点的随时间变化的情况进行分析处理。

 

 

 

应用优势

Ø自动化、低成本

自动、连续、实时采集水雨情数据,实时动态监测,掌握水雨情变化情况。

支持3G/4G/北斗多种网络传输方式,组网灵活,节约成本。

电话、短信、传真、广播、网络等多种预警方式相结合,确保预警系统畅通安全。

Ø极简用户界面,操作易上手

GIS技术为支撑,建立数据空间和属性特征的拓扑关系,实现地图查询管理,界面友好,操作简单灵活,功能组织条块合理。各分析报表、控制页面直观简约,易于查看。

Ø极强的复杂环境适应力

设备能在恶劣的天气环境下和无人职守情况下正常运行,数据采集端可靠性MTBF(即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大于25000小时。能本地存储,系统采用高规格工业级设计、研发、测试、生产,通过专业测试环境严格测试,完全可以满足现场的复杂恶劣环境,大大减少和简化了系统的维护和售后工作。

Ø架构标准开放好拓展

信息系统建设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分阶段逐步实施,因此系统采用开放式结构,在软硬件方面,保证具有良好的扩展性,今后系统可不断地升级完善。

 

 

应用案例

     


 


 



联系我们 | 大事记 | 版权声明 | 网站服务 | 投稿须知
Copyright©2019 zhsl.cwec.org.cn All Rights Resverved.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智慧水利分会 版权所有
客服热线:18910719688  传真:010-63202864  E-mail:cwtr01@126.com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线阁10号基业大厦7层 邮编:100053  京ICP备06029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