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慧水库  >  正文

紧跟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型水库

来源: 宁波市国资委  作者:王美丽 日期:2021-11-08

为加快推进智慧型水库建设,市水务环境集团原水部门周公宅水库紧跟数字化转型脚步,树标对标找差距,拉高标杆创一流,将建设智慧型水库作为提升水库管理水平的重大举措,并列为水库重点工作重点推进。水库专门建立智慧水库工作小组和周例会工作等推进机制,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通过三大举措提升了水库智慧化管理水平。

一、学习借鉴新经验,助力智慧化水库建设。智慧水库作为基于计算机和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水平发展的基础上衍生而来的产物,水库智能化和一体化的发展对于水资源的节约利用和资源间的共享具有极其重要的发展作用,并且对于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协调高效发展具有长远的经济效益。周公宅水库多次组织技术骨干赴先进单位考察学习,加强与河海大学等高校的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模式、方法和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通过学习考察,进一步开阔视野、开拓思路,创新了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积极进取、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

二、研建智能化平台,保障水库安全运行。信息化管理也是浙江省水库标准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市周公宅早在2013年底根据水库自身管理需求联合宁波弘泰水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共同研制开发水库综合管理平台,2016年根椐省厅水库标准化管理创建要求,对相应管理模块进行了整合,现已建成了“水库组织管理”、“工程信息”、“工程检查”、”安全监测”、”维修养护”、”调度运行”、“应急管理”、“设备管理”、“上下级联动”等9大模块和54个标准化台账组成的水库标准化管理平台,基本实现了水库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现代化化。

三、研建可视化数字蓝图,保障水库高效运行。智慧水库项目建设主要由多维智能感知体系完善、智慧水库综合管理平台提升和保障环境体系完善建设组成。系统采用无线传输、远程测控、3S、WebOS、移动终端等多种高新技术,实现对水库实时水雨情、视频监控、闸门电站运行及大坝安全监测等信息的采集、传输和存储;提供工程科学调度决策支持,为防洪、发电、供水等工程调度提供科学依据;在管理上结合水库目标执行计划制度、设施的元素化管理,实现水库的安全生产和规范管理,方便管理人员随时掌握工程运行状况,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

目前周公宅水库为完善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库区视频监控系统,正在实施大坝安全监测系统改造工程、水源地达标保障建设、坝顶改造等工程项目建设。最终实现“全方面感知、全方位展示、全业务判断”的总体目标,将周公宅水库打造为全国一流、行业领先的“智慧水库”。





联系我们 | 大事记 | 版权声明 | 网站服务 | 投稿须知
Copyright©2019 zhsl.cwec.org.cn All Rights Resverved.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智慧水利分会 版权所有
客服热线:18910719688  传真:010-63202864  E-mail:cwtr01@126.com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线阁10号基业大厦7层 邮编:100053  京ICP备06029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