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遥感  >  正文

水利部印发关于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

来源: 水利部信息中心   日期:2022-01-0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认真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加快推进智慧水利建设,驱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近日,水利部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十四五”期间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还同步印发了《智慧水利建设顶层设计》(以下简称《顶层设计》)《“十四五”智慧水利建设规划》(以下简称《建设规划》),系列文件明确了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单。


《指导意见》指出,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六条实施路径之一,需要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以构建数字孪生流域为核心,全面推进算据、算法、算力建设,加快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以下简称“四预”)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


《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通过建设数字孪生流域、“2+N”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水利网络安全体系、智慧水利保障体系,推进水利工程智能化改造,建成七大江河数字孪生流域,在重点防洪地区实现“四预”,在跨流域重大引调水工程、跨省重点河湖基本实现水资源管理与调配“四预”,N项业务应用水平明显提升,建成智慧水利体系1.0版。《指导意见》还展望了到2030年和2035年的目标。


《指导意见》提出了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建设数字孪生流域,包括建设数字孪生平台、完善信息基础设施。二是构建“2+N”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包括建设流域防洪应用、建设水资源管理与调配应用、建设N项业务应用。三是强化水利网络安全体系,包括水利网络安全管理、水利网络安全防护、水利网络安全监督。《指导意见》还提出了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加强监督、建强队伍等四项保障措施。


与《指导意见》相配套,水利部面向相关司局,直属单位,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印发了《实施方案》,将《指导意见》提出的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为94项具体措施,并分别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同步印发的《顶层设计》主要谋划智慧水利建设的总体目标、总体框架、建设布局、建设安排等内容,《建设规划》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智慧水利建设目标、建设任务、重点工程等内容。

来源|水利部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 大事记 | 版权声明 | 网站服务 | 投稿须知
Copyright©2019 zhsl.cwec.org.cn All Rights Resverved.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智慧水利分会 版权所有
客服热线:18910719688  传真:010-63202864  E-mail:cwtr01@126.com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线阁10号基业大厦7层 邮编:100053  京ICP备06029337号